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浙江嘉善:正反指标让“政治体检”更精细

2018年08月10日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正反指标让“政治体检”更精细

核心提要

●细化正向评价指标,设置反向评价指标,做到考察有依据

●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实施“三重”一线跟踪考察

●设立政治表现评价指数,对评价等次为较差的,视情予以调整

近日,浙江嘉善县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办法,明确政治表现考察内容、考察方式和结果运用,对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体检”,严格“把脉”政治表现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予以调整。

该县聚焦“考什么”,细化政治表现评价指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评价体系,做到考察有依据。细化正向评价指标,将政治表现细化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设4个二级指标,重点了解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把具有一定隐蔽性和复杂性的“软指标”变成可衡量、可评定的“硬杠杠”。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负面现象以及干部政治表现存在的深层问题,制定“发表、传播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妄议中央,丑化党和国家形象”“不敢担当、不肯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突发事件面前退缩逃避、敷衍推诿”等20条反向评价指标,使干部政治表现的“底线”更加清晰。

聚焦“怎么考”,该县建立健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干部政治表现考察方式,做到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确保全面辩证、客观准确地评价干部政治表现。每年开展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全覆盖集中回访考察,通过与干部谈心谈话,听取多方面意见特别是知情人意见,开展政治表现正反向测评等各种方式,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出台《“三重”(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事件)一线工作专项跟踪考察办法》,采取“实地察、主体评、专题询”的“三维甄别法”,对参与“三重”一线工作的干部进行专项跟踪考察,做到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特别是从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表现情况。

该县聚焦“如何用”,强化政治表现结果运用,“该吃药的吃药,该打针的打针,该动手术的动手术”,做到考察有实效。设立政治表现评价指数,综合考察组意见、政治表现测评、县委组织部综合分析研判,确定干部政治表现评价指数。根据评价指数高低,评定干部政治表现评价等次。对评价等次为一般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资格;对政治表现评价等次为较差的,视情采取交流、改任非领导职务、降职、免职等措施予以调整,已列为考察对象的,取消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资格;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对考察中发现干部在政治表现方面有不良反映的,及时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督促干部引以为戒、抓好整改,防止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通讯员 陆帆)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