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河南新乡:以先进群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8年08月10日10: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南新乡 以先进群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河南新乡市紧扣时代脉搏、强化政治建设,走出了一条以先进群体为引领的特色党建之路,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在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时代内涵。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新乡先后涌现出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耿瑞先、裴春亮等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形成了独特的先进群体现象。市委及时总结提炼宝贵精神,大力弘扬先进群体“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巧干的务实作风,一心为民、共同富裕的爱民情怀,不贪不占、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并在评选表彰15名史来贺式、吴金印式好干部同时,广泛开展“学习先进群体、我为新乡增光添彩”暨“五个100”选树活动,推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壮大先进队伍,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深入实施“双好双强村党支部书记工程”,建设一支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注重通过推荐、考核、评比、走访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反映好,带富能力强、治村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定期组织先进乡村党组织书记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挂职锻炼。市县领导定期深入先进典型所在地检查指导、释疑解难,帮助先进典型严格做到“正确对待宣传、正确对待成绩、正确对待荣誉”。开展先进典型经常性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定期谈心谈话,从严要求。开展先进模范人物“四帮四带”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全市100多个先进典型结对帮带贫困村。老典型吴金印与卫辉市顿坊店乡新村结成帮带对子,带领党员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决定建设服装加工厂带动脱贫,并动员唐庄镇企业捐资80万元支持。组织先进典型“面对面”传授经验,为全市第一书记、中青年干部授课;采取“党组织联建、个人结对帮扶”等形式,结成“村村联建型”“村企联建型”帮带对子1000多个。先后总结推广了史来贺、刘志华发展集体经济,吴金印践行群众路线,裴春亮、范海涛等“村企共建”等经验。将辉县市冀屯镇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辉县市孟庄镇党员百分制分层量化考核等一批经过实践检验、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进行提炼总结、固化为制度机制在全市推广。

弘扬先进精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精品线路、精品课程,把先进群体精神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生动教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干部,及时选优配强脱贫攻坚等重要岗位的干部。今年上半年,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3名县处级干部进行组织调整,推动能上能下常态化。落实多元激励、容错纠错等制度,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持续深入开展“敢担当 转作风 争一流”实践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狠抓正反两方面典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抓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郑新深度融合等“六个抓手”,抓实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现代纺织等“六大专项”,推动“30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通讯员 新组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