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上海市崇明区开展专题调研 五环节立体甄别发现年轻干部

2018年08月01日12: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五环节立体甄别发现年轻干部

“25名年轻干部提拔使用、重任担肩,16名年轻干部岛外锻炼、拓宽眼界,15名年轻干部下村任职、压担磨砺……”近期,上海市崇明区委出台的一系列年轻干部培养措施,都打上了“量身定制”的标记。这源于去年9月起崇明区历时半年、全面铺开的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工作。

这次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既区别于提任考察“送红花”,也不是简简单单“点人头”,旨在多角度发现干部、多渠道了解干部、多路径培养干部,为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申办中国花卉博览会、勇当乡村振兴主战场“点兵”。

区委成立3个专题调研组,由3位正局级干部“挂帅”任组长,抽调熟悉干部人事工作的“老将”任组员。区委组织部提前深入全区各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摸,通过划定年龄、界定学历、确定身份、核定职级,摸清楚基本家底,锁定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调研对象共825名,其中“70后”“80后”区管副职干部228名,“70后”“80后”“90后”科级干部597名。将全区88家单位,按条线划分成综合行政、城建规划、科教文卫、监管执法等几大类,按类别分解调研任务,方便调研组更好地对同一系统、相近领域的年轻干部进行对比分析。组织人事部门对调研对象档案进行初审,并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将调研基础工作做细做实。

调研组蹲点调研对象所在单位,短则三五天,长则两三周,以调研对象为中心,通过查阅档案、个别访谈、民主测评、实地走访、逐一面谈5个环节,全方位了解干部。查阅档案环节,既看人事档案,也看文书档案,通过调研对象的履历、经历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的相关信息资料,进一步了解其业务实绩、专长爱好和思想见解。个别访谈环节,按照知情性、关联性原则确定访谈对象和范围,找“管他的人”“他管的人”“与他同级别或共事过的干部”访谈,发现优势特长,查找问题不足。民主测评环节,将“德能勤绩廉”5个评价项目细分为“大局意识、作风品行、敢于担当、奉献精神、工作实绩”等11个小项,同时设立单独的填表室和投票箱,力求详尽、真实反映调研对象基本情况。实地走访环节,坚持到工作现场看实绩、看表现,到干部群众中听口碑、看担当,以广阔视角观察调研对象。逐一面谈环节,通过必答与选答相结合的方式与年轻干部逐一面谈,进一步考量验证其政治上的高度、思想上的深度、知识上的广度、能力上的强度和心理上的气度。

该区把调研中发现的相对优秀的年轻干部放在单位“小平台”、条块“中平台”、全区“大平台”上分析研究、比较择优,进一步锁定真正“冒尖”的优秀年轻干部,避免只在本单位“矮子里面拔长子”的情况。根据年轻干部综合素质、优势特长和成熟程度,建立个性化“一人一档”和“三梯队”动态储备库,确保今后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调研结束后,区委书记和副书记召开两次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座谈会,挑选列入第一梯队的年轻干部参加座谈,通过个性题目“考”逻辑思维、限时作答“看”掌控能力、突击提问“观”临场应变,面对面、近距离“把脉”,进一步聚焦一批善思考、会表达、能做事的优秀年轻干部。

根据年轻干部岗位经历、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等,该区差异化设计“三个一批”分层分类培养方式。对于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敢闯敢干敢担当,各方面比较成熟的年轻干部,近期提拔使用一批;对道德品行优、工作业绩实、提升潜力大、发展后劲足,岗位经历比较单一或者缺少必要台阶历练的年轻干部,通过“全区范围内大循环、部门内部小循环,跨区域外循环”有序交流轮岗一批;对基本素质好、进取心强、可塑性高、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采取下村任职、中青班学习等方式,有计划培养储备一批。(通讯员 崇组轩)

亲历者说

既是“淘金场”又是“炼金炉”

经历了这次调研,我深深感到,选人还得先识人,干部调研能有效地把识人的视野打开,把干部培养情况及建议真实反映出来,为领导提供干部培养和选人决策依据。

@崇明区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组成员 陈源盛

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是一场“寻宝、鉴宝、赛宝”之旅,吹尽狂沙始到金。同时,以调研为镜,看人之长处,照己之短处,有助于自我完善和革新。

@崇明区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组成员 龚婷

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犹如一个赛马场,使我们这些年轻干部在统一的平台上驰骋,更给了我们奋蹄争先的机会,把大家奋斗的精气神充分调动了起来。

@原崇明区农委组织人事科科长、现崇明区港沿镇党委组织委员 李慧

我很幸运,通过调研,让我这个“三门”干部来到广阔农村、乡村振兴一线,在干事创业中坚定信念、磨砺品格、增长才干。

@原崇明区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现崇明区三星镇党委宣传委员 王宝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