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山东东营“五考合一”为干部绘清晰像

政治表现不好,一律不用

东组轩

2018年07月27日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政治表现不好,一律不用

近年来,山东东营市针对政治标准量化难、定性多、雷同化的问题,探索采取“五考合一”的方法,建立干部政治表现大数据库,政治表现不好的,一律不用,为选准用好干部奠定坚实基础。

该市把政治忠诚细化为“四个意识”是否牢固,是否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无忘记初心、言行不一、心术不正、阳奉阴违、妄议中央等现象,通过思想和行动“两个维度”来检验干部政治忠诚。市委组织部派员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列席领导班子务虚会、巡听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抽查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跟班观察县级干部培训班学员表现,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认识、态度和对重大问题的思考见解。把对党忠诚与干部行动挂钩,组建14个督导组,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常态化、清单式督查考核,不看调门看行动、不看说法看做法,用实际工作成效来佐证和评价干部忠诚度。

着眼考准干部是否存在信念不坚定、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政治定力不强的问题,该市要求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既考察干部“八小时内”的表现,又掌握干部“八小时外”的情况。在工作圈,常态化开展无任用考察、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在综合年度工作、抓党建述职评议、干部考核等情况的基础上,通过与知情人“漫谈式”谈心谈话,对干部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扫描”。在生活圈,全面推行干部考察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制度,围绕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等方面设计4个评价项目,划分5类评价意见,通过走访楼栋代表、街坊邻居、社区综治人员等,全方位了解干部家庭家风、邻里关系、参与社区管理等方面的表现。在社交圈,从其“圈中人”的身份、爱好、作风等方面切入,了解掌握干部的兴趣爱好、社会交往、遵纪守法等情况,对干部政治定力进行综合分析、侧面印证。

该市立足识别干部能否做到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紧紧抓住关键时刻考察干部的政治表现。重点在党的十九大、杭州G20峰会、上合青岛峰会安保维稳等重要节点,看干部能不能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看干部能不能顶得上去、扛得起来;在安全生产、环保问题整改、拆迁改造等敏感问题,看干部敢不敢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去年以来,从为十九大安保维稳作出突出贡献的政法系统提拔重用县级干部29人,占全市提拔重用干部总数的10.4%;选派12名新提拔的调研员、副调研员担任环保、安监、信访督查专员。同时,对关键时刻冲不上去、政治担当不够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

为考准干部是否具备把握政治方向、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等能力,该市把实践一线作为考验干部、识别干部的“赛马场”。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工程项目制度,每个重点工程项目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在项目建设一线考察干部;选派349名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开展下派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干部;选派12批69名优秀科级年轻干部、女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在维护稳定一线考察干部;选派3批270名县级领导干部开展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在产业转型升级一线考察干部。通过在一线观察干部最鲜活的情况,面对面听取群众反映,准确掌握干部政治能力和工作表现的第一手资料,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有力依据。去年以来,从基层一线和重点岗位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中提拔重用131人,占提拔重用干部总数的47.1%。

该市围绕考准干部是否守纪律、讲规矩,有无违反“五个必须”、搞“七个有之”等方面的细言微行,重点观察干部的“三个表现”:关注干部的日常表现,建立完善日常管理台账,进行全程纪实,突出察看有没有把讲政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1名县级干部因在党员干部德廉和党风党纪测试中作弊,被通报批评并取消进入党组资格。考察干部的作风表现,了解干部在公务用车、会议接待以及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方面的情况,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严肃处理。监督干部的组织表现,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组织工作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察看干部有无瞒报、漏报情况,是不是对组织说实话、讲实情;用好干部监督信息,汇集纪检、信访、审计等部门线索,相互补充印证,察看干部是不是一贯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有4名人选因经历不清、学历不实、年龄造假等问题被取消提名资格。

实践者说

变“摸不着”为“看得见”

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朱开国:

“五考合一”,就是综合运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等手段,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看一时又重一贯、既全方位又明重点,全面历史辩证地识别评价干部,把牢干部选用的政治关,使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

东营市委干部监督工作督查员 安海兵:

把考察干部政治表现融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过程,把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进行常态化“体检”、持续性“复查”、随机性“抽查”。

东营市委党校副校长 张鹏:

精准考察干部政治表现,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划清政治红线,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有助于一把手理直气壮地抓班子带队伍,加强政治建设,不断锤炼干部的政治品格、政德修养和党性初心。

东营市委巡察二组副组长 李滨:

将考察延伸到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延伸到情趣爱好和作风表现,可以有效发现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问题。这也倒逼干部把讲政治融入日常,在一点一滴中坚持政治标准,对小事小节都极其负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