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山西晋中出台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具体办法

2018年05月20日10:2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晋中出台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具体办法

晋中市选拔使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5月2日,晋中市委制定下发了《晋中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对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进行考察。晋中市委书记王成说,这是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突出政治标准,选拔重用好干部”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晋中市委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配套制度之一。这个办法主要抓住“干部考察”这一重要环节,力求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真正把政治上强、有执行力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晋中市委通过5种方式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一是个别谈话。要和考察对象的上级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所在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谈话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了解,主要掌握考察对象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二是查阅资料。要查阅考察对象学习心得体会或交流研讨记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记录、缴纳党费记录、干部档案等资料,主要掌握考察对象能否运用理论知识解决个人思想工作实际问题,能否牢记党员身份,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等情况。特别对考察对象是领导班子成员或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作出规定,要求了解其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三是征求意见。要针对考察对象不同情况,征求纪委监委等8个部门(单位)的意见,掌握是否有影响其选拔任用的情形。四是集体同考察对象面谈。通过询问、追问、引导、交流等方式,把情况谈深谈透,掌握其见识见解、秉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五是综合鉴定。要把任前考察和巡视巡察、年度考核、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平时考察了解的信息结合起来,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进行综合鉴定,鉴定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晋中市委出台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对8种情形实行“一票否决”,分别是: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的;理想信念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的;推进市委“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中不敢担当,主动履职不够,执行力差,不会运用改革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心得体会存在照抄照搬的;档案造假、个人有关事项隐瞒不报或对抗组织调查的;不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从严治党职责不到位,本地区本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对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党建工作任务推进不力的;其他情形的。(记者苗武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