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解决翻名册、凭经验、靠直觉,导致研判不准不实、监管不到位等难题

贵州毕节:干部管理开启“云上研判”

肖良国 李雪 王彧

2018年05月16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部管理开启“云上研判”

近日,在干部调整中,贵州毕节市某县政府班子出现缺额一名副县长,要求在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本科学历、40岁以下的干部中提出建议人选。

毕节市委组织部干部科工作人员登录“干部云”平台,设定条件后,指尖一敲,几秒时间,平台大数据就计算出符合条件的数名人选,再将这些人选逐一放进缺额县政府班子模块模拟,有无同学、同乡、亲戚等特殊关系立即显示。根据相关规定及要求比对后,马上提出符合条件的最佳人选,及时送到了领导面前。

2017年2月以来,毕节市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探索建设“毕节智慧组工·干部云”平台,通过收集、整理、分析、运用干部数据选拔管理干部,着力解决以往在干部选拔管理中,翻名册、凭经验、靠直觉,导致研判不准不实、监管不到位不全面等难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实现干部选拔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和科学化,全面提升干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雾集云合”打破信息孤岛

“毕节智慧组工·干部云”按照数据“聚、通、用”的建设原则和目标,建设“一库一中心三平台”,集合各行各业干部的各类数据,实现与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的有效连接。

“一库”即建设一个干部数据库,把全市各级各部门涉及副科级以上干部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建立全市干部综合数据库,实现数据“聚、通”共享,解决原有部门或行业“信息孤岛”和“烟囱式应用”的问题。

“一中心”即建设一个云计算中心,全市组织系统统一建设一个基于电子政务内网的云计算中心,实现对数据集中管理和集中存储,为干部大数据分析和展示提供数据保障,解决各县区自建机房,成本大、资源浪费等问题。

“三平台”即基础服务平台、干部管理平台、干部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目前,已初步开发建成毕节智慧组工信息门户、干部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研判系统、干部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含领导干部移动查询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含微信小程序在线学习)、干部大数据集成系统、干部档案管理系统、信息门户后台管理系统、全市干部云内网数据中心和视频会议(指挥)系统。

“沙盘推演”生成干部影像

毕节集成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教育培训、考核及公务员管理等信息,在数据平台中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数据图表等,进行全面挖掘分析,实现对干部队伍、干部个人、班子运转,以及干部成长轨迹、工作轨迹、学习教育等进行多维度、可视化、形象化的数据展示。

各类数据在云计算中,以“沙盘推演”的形式,生成直观、简明、易懂的干部影像,为领导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提供决策支持。目前,全市14225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数据,已全部录入干部基本信息系统,并导入了全市所有县处级干部档案1183卷,实现基本信息与干部档案互联互通。

同时,基于领导班子成员的信息,毕节市建立领导班子结构分析评价体系,实现对领导班子的年龄、学历、知识、工作经历结构等进行计算分析后,与历史变化情况形成对比数据。研判者通过班子成员模拟替换方法,计算出班子的匹配度,再根据匹配度的分值优化班子结构。还可紧紧围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业绩情况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计算出班子执行力和落实力的优势和不足,为更好优化更强班子寻找最佳途径。比如,某块工作推进效果不好,系统就会对负责该项工作的领导预警,提醒对该同志进行岗位调整或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毕节智慧组工·干部云”上线运行以来,已通过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开展各类干部培训83期7362人次。

“多维互动”开启云上监管

毕节市采用“六度分析法”,对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的人际关系多维度分析后,对每种关系进行强弱识别和标识,为研判者提供精准的信息,有效解决以往由于信息渠道单一,导致在选配班子结束后,才发现两个成员甚至两个以上成员中有同事、战友、同学、同乡、亲戚等特殊关系的情况,进而实现对班子配备的全面优化管理。比如,某单位班子成员出现缺额,在数据平台中计算出所有符合条件的干部,逐一将这些干部替换放入这个班子中,数据平台就会立即分析显示该干部与原班子成员中有无同事、战友、同学、同乡、亲戚等关系的情况,做到更好更优地选配干部,解决由于干部信息掌握不全面导致在少数人中选人的问题。

大数据云平台集成纪检监察、法检、审计、人口计生、安全生产、工商、税务、国土、公安、司法、金融、信访、环保等部门的各种庞大信息,通过专业化的处理,对干部负面情况实时监督预警,让干部感到监管无处不在,实现干部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的转变。

“云平台集成各单位负面信息后,适时了解掌握干部负面信息情况,改变了以往干部考察前,需事先书面征求考察提名人选涉及单位意见,一定程度上扩大考察人选知晓范围,给干部考察工作带来被动的做法。”具体负责平台建设的毕节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办主任宋乃新说,“今后,云平台还可以集成或抓取互联网上有关整个班子或某个领导干部的正、负面舆论信息、消费行为等,让研判者充分运用大数据,全面有效监督管理干部,从而更加有效解决‘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的问题,做到精准识人、选人、管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