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上海市普陀区:定期体检传压力 关怀表彰燃动力

陈娜娅

2018年05月14日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定期体检传压力 关怀表彰燃动力

今年以来,上海市普陀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关于“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神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积极探索创新干部管理机制,打造干部干事创业“加油站”,力争激发干部“争创一流”的精气神。

讲实绩,定期体检传压力。该区探索构建以实绩为导向的干部评价体系,通过“评、晒、析”等方法,让素质优劣、工作好坏有说法、有结果。重点评,科学建立“考核表”,围绕区域“三个转型”改革任务明确考核重点,把市区重点工作项目和个人年度重点工作项目作为评价内容,每季度由分管领导给一把手打分,一把手给班子成员打分,将结果及时纳入干部“实绩档案”,做到重点项目重点考、日常项目定期考。深入析,分类开具“体检单”,对党委、群团、经济、城建等部门进行分类考评,根据考评结果,每年度形成处级干部的“破解难题”“务实担当”“狠抓落实”“善于管理”“改革创新”能力分析图,出具干部实绩“体检报告”。结合综合评价情况,按部门类别划分A、B、C、D四个等次,建立干部实绩“红黑榜”,定期通报“榜单”排行情况,对成绩不理想的干部及时亮灯,“亮黄灯”表示“未达到质量标准”,“亮红灯”表示“未达到进度标准”。对亮灯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甚至启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程序。

树导向,让干部干有方向。该区树立“着眼长远”的导向,深入实施“8035”(以80后为主体,分3个层级,选500名)优秀年轻干部“五个一批”培养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重要项目挂职,为年轻干部配备导师,推荐年轻干部参加中青班、青干班学习,通过使用一批、实训一批、交流一批、调训一批、带教一批等方式,使一批优秀“新生力量”走上领导岗位。树立“不唯年龄”的导向,针对科级干部队伍年龄两极分化情况,注重调动发挥不同年龄段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统筹使用处级非领导职数资源,在矛盾化解等特殊岗位配备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劲头足的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树立“能上能下”的导向,制定《关于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进行岗位调整的实施办法》,完善和丰富干部“下”的适用范围、适用情形和工作程序,营造队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紧藩篱,动真碰硬严监管。该区结合大调研和干部任后回访,以集中访谈与日常联系相结合的方式,面对面听取干部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对班子和其他干部的评价意见和实际需求,及时掌握班子的整体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形成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分析报告。今年一季度以来,已累计访谈委办局、街道镇班子成员及基层干部363人次。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区《新任党政领导干部(人员)主体责任告知承诺制度》,对日常干部管理中发现存在的工作落实不力、学习要求不严等问题,及时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修订完善《普陀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区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制度。将干部考察延伸到八小时外,向居民区党组织征求拟提拔干部的社区表现情况,重点了解干部是否存在违法建筑、违规装修、家庭暴力、不良嗜好等情况。对来信来访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重关怀,谈心交心送温情。该区注重政治上激励,加大平时奖励、年底表彰奖励力度,考核表彰向在重点地区、重要项目中表现突出的班子和干部倾斜,在全区弘扬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破解难题的精神风貌。工作上支持,主动为干部排忧解难,对援藏干部家属开展一系列的关心关爱活动,为外派干部提供家政服务卡和物业联系卡,解决外派干部后顾之忧。待遇上支持,用足用好已出台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每年选送干部赴英国、美国、德国等地进修,拓展干部视野。心理上关怀,加强与干部的日常谈心交心,制定《区领导与区管干部日常谈心谈话》《部领导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部机关干部联系处级单位》等多项制度,做到“有重要工作情况必谈、个人有变化必谈、干部有需要必谈、有重大任务的常谈、去艰苦岗位常谈、解思想顾虑常谈”等“三必谈、三常谈”,对及时掌握到的干部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婚姻等存在的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沟通思想、解决顾虑、提供帮助,让他们能够安身、安心、安业。

实践者说

普陀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西藏亚东县委常务副书记 王庆滨:

进藏两年来,组织上每逢重要日子都会登门慰问,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棘手的生活问题。对我们援藏干部本人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从思想上、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唐洪涛:

“三必谈、三常谈”拉近了领导和基层干部的距离,消除了基层干部的顾虑。我们现在有什么新想法新点子,都会直接去找领导讲,有时候索性就通过微信汇报,感觉很畅通、无障碍。

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党工委党建办 李韵姣:

“五个一批”培养计划,立足实践,让我们青年干部在“火线”中考一考,在一线中亮一亮,在工作中比一比,锻炼了能力,更增强了大家的干劲。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