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四川分层分类将五张风险清单嵌入干部管理 主要领导明责任守底线

川组

2018年05月14日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主要领导明责任守底线

近期,四川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行权用权风险预警机制,分层分类制定五张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确保主要领导干部履行好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突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制定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省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省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等五张清单。清单主要是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对政策规定不了解、不熟悉,对履行岗位职责风险不重视,不善于规避和化解风险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风险提示,防范工作风险。

清单坚持分类指导,对在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任职的相关领导干部进行有区别的重点风险提示,主要对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到位、重大经济决策不规范、政策法规执行不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不力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逐一进行细化分解,同时明确不同领域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不同风险点。

结合组织工作职能,将五张重点风险清单深度嵌入干部选用和日常监管。由省委组织部和审计厅联合下发通知,将五张清单分别印送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省委各部委、省直各部门(单位)、省属各高校、省管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并要求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分别转发代省委管理的高职高专、省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参照执行。在安排部署领导干部经常性提醒谈话时,将清单所列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强化经常性岗位履职风险提示。对新任职的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任职谈话时,把清单所列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把清单所列问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内容。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