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内蒙古乌审旗:回炉培训“问题干部”促担当

2018年05月07日16: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回炉培训“问题干部”促担当

  “通过参加干部负向教育回炉培训,我在党性修养上有了新提高,对自己曾经所犯的错误有了再认识。”近日,内蒙古乌审旗委组织部在对干部负向教育回炉培训班学员进行集中回访时,学员孟某感慨道。自去年8月,乌审旗制定出台实行《关于建立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来,对负向教育干部做到“四个不”,进一步激发干部尽职勤勉、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该旗重点对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慢、拖”等行为的干部,把回炉培训作为开展思想教育的主要方式,对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平庸无为和不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等旗级层面确定的“20种情形”和本单位本部门具体细则规定的干部,坚决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回炉培训。目前,已有33名干部接受了教育。回炉培训后,通过考试考核后方可恢复原职,培训后改观不大的干部,通过诫勉谈话、实践锻炼等方式深化教育,并跟踪监测。对负向教育干部做到“四个不”,即不随意定干部存在的问题、不抓住干部存在的问题不放手、对干部不全盘否定、相关材料不入干部档案,切实消除干部抵触情绪,并对确实改正错误、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符合交流、提拔条件的,交流到重要岗位工作或提拔使用。

  该旗进一步健全完善旗对苏木镇、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办法,健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等制度,切实提拔重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绩效上奖励,将单位奖励对象划分为党群部门、政府部门、政府事业单位、苏木镇等4个类别,每年按每个类别总数的30%、50%、20%进行分等次奖励;单位再根据实有在职干部人数按实绩突出、实绩比较突出、实绩一般等3个等次进行奖励。精神上鼓励,旗委政府评选“全旗优秀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择优推荐为上级表彰对象,加强对突出表现、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待遇上保障,对实绩突出的干部,在任职交流上,享受科级待遇干部优先转岗到苏木镇和部门领导班子中任职,苏木镇干部优先交流到旗直部门工作、任职;优先安排优秀干部外出培训学习、在旗内外挂职锻炼或参加全旗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各类主题培训班学习。心理上关怀,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经常与受表彰对象谈心谈话,充分了解干部个人成长愿望,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养,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为强化保障措施,该旗成立由旗委书记任组长,政府旗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任副组长,相关县级领导和部分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核定人员编制、遴选工作人员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在标准上,在旗级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全旗88个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适用性好、可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或考核细则。在程序上,重点针对回炉培训对象的认定,严格履行提出建议、公示复核、谈心谈话、研究决定等4个程序步骤,着力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手续完备。在保障上,加强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特别是针对年终考核,建立由县处级领导带队考核的工作机制,着力在考实评准上下功夫。坚持由各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党组)承担起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尤其是回炉培训人员确定的主体责任,并由旗组织、人社、督查等部门定期督查调研,对工作不够重视、措施不得力的部门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特别是对那些有符合回炉培训情形的干部职工,而单位隐瞒不报的,坚决将其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并进行回炉培训,确保激励教育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通讯员 许海波)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