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浙江兰溪精准丈量干部政治表现

叶红英 孙群

2018年04月18日14: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强化日常考察 双向同步测评

“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抽调干部若有不服从组织安排或懒怠政行为的,其他同志若有不支持不配合工作的,就是不讲政治,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一律不予考虑。”浙江兰溪市委书记日前在全市城改工作总结暨动员大会上说。

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兰溪市严把“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制定出台《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考察实施办法》,通过细化政治标准、强化日常考察、建立政治审查鉴定制度、进行双向同步测评,实现政治标准可界定能评判。

《办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明确干部选拔任用60条政治标准,梳理出正反面例证化清单各30条,增强考察的可操作性。如书记在城改会上强调,实施办法“政治担当”第4条对应规定:“在‘拆治归整’等重点工作中,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办法还抓住“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少数,明确对其政治标准考察还需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等5方面作从严把握。并配套出台《市管党政正职“三责联审”办法》,规定党政正职离任时,除实施任期选人用人责任审查、经济责任审计外,还需审查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联审结果作为主要领导及其所在单位工作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调整等的重要依据。制度实施以来,已对8个乡镇(街道)、7个市直部门的31名主要领导干部实行告知。

为使《办法》真正落到实处,该市坚持干部考察“二八分”原则,将功夫下在平时,强化干部政治表现日常考察。结合年度、届中末考核,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集中测评,根据考核要求,了解干部网络学习、教育培训情况,重点掌握干部党校培训党性教育测评结果。发挥民主、组织生活会的作用,通过列席会议、查看资料等方式,听取自我剖析、相互批评意见,进一步体察班子政治环境,明晰干部政治素养。深入开展季度考绩推优活动,由组织部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单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不定期开展专项考察,关注干部在落实重大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突发事件时的政治立场、政治能力。构建干部监督大闭环机制,开发干部监督微信“扫一扫”举报平台,联合市纪委、审计、社区等16个职能部门,实时采集干部在履职、守法、金融及公德信用方面的不良信息纪录,多维印证干部的政治表现和政治素养。定期召开部务会进行分析研判,对“会诊”政治表现不合格的干部,一律不列为拟提拔考察对象,第一时间作出“小错”预警,并按问题性质轻重,视情况实施召回管理和组织处理。目前,累计谈心谈话达5000余人次,向53名干部发放“小错”预警通知书,6名干部被召回管理,1名拟提拔人选被取消任用资格。

该市紧抓政治考察关键点,压严压实党委(党组)、考察组主体责任。建立政治审查鉴定制度,由党委(党组)对提名人选在执行落实上级重大决策、服从组织管理安排、遵守政治纪律规矩等方面的政治表现进行通盘把关,在单位所出具的任职请示中作单独阐述。建立政治表现民主测评制度,测评环节增设政治表现内容,书面征求意见时一并发放《考察对象政治表现考察评价测评表》,采用正反向评价的方式,进行双向同步测评。正反向测评结果应保持一致,若出现不一致情况,考察组需对反向结果进行核查,若情况属实,一律取消选拔任用资格,并按实际情况作出组织处理。建立考察组政治考察责任制,考察组成员均需签订干部考察承诺书,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制度,个别谈话环节根据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适当拓宽谈话覆盖面,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深入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表现,并调取日常考察结果,识别拟提拔对象一贯的政治品质和素养,在提交的考察材料中对其政治表现进行写实性描述。严格落实干部选拔纪实制度,考察期间产生的每份材料都要签字确认,实施考察文书档案材料数字化和痕迹化管理,以供责任倒查使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