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在履行政治责任中主动担当作为——2017年江西省组织工作综述

魏 星

2018年02月05日09:18    来源:江西日报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省管干部谈心调研、加大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力度、推行“党员活动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建巡察、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一个个年度“铿锵足音”,串起了2017年全省组织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的深刻印记。

这一年,全省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规范提升,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全过程

抓队伍要抓思想,强队伍要强政治。全省组织部门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凝神聚魂、补钙壮骨的根本性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西篇章。”初冬寒意渐浓,滨江宾馆会议室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讨论却热火朝天。2017年11月20日至21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举办。同时,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全面铺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宣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有力推动全省上下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党的十九大代表推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选,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等,全省上下高度关注。组织部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突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标准条件,严把结构比例,严格程序步骤。

工作中,我省把推荐提名和选举党的十九大代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广泛动员组织党员参与推荐提名工作,全省10.7万个基层党组织、216.63万名党员参加推荐提名工作,选出的43名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得到中组部肯定。扎实开展新一届全国和省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审查考察工作,统筹做好省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组织工作,着力为江西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强队伍。

建强事业发展中坚力量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新时代新要求下,立足江西未来的发展需要,如何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拓展培养锻炼途径,破解重选任轻管理等难题,成为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必答题”。

2017年,我省组织部门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开展省管干部谈心调研,实现了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全覆盖,全年累计谈话3858人,其中厅级1609人,处级及以下2249人。通过面上谈心“听”情况、实地调研“察”实绩、综合研判“下”结论、相互印证“用”成果,增进了对干部的直接了解,传导了组织的关怀温暖。

——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意见,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有针对性、个性化、差异化的培养,补充推荐了一批后备干部名单。高标准完成全省干部人才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全省累计录入干部信息142113人。

——探索反向测评,开展专项考核并在全省通报,累计调整“下”干部5144人,形成了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用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提醒657人、函询531人、诫勉229人,查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8300余份。

——健全完善干部差异化考核办法,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加大推进干部容错纠错工作力度,提振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探索开展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工作,打通基层干部晋升通道,为解决乡镇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等问题积累有益经验。

过去一年,我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确保选准、用对、管好,一批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好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为干部队伍注入新的活力。

提升组织力筑牢党建基业

召开现场推进会、交流会,制定“路线图”“时间表”……过去一年,我省组织部门坚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好“深学、实做、真改”组合拳,推行“党员活动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省各级中心组开展学习讨论2112次,党支部开展学习38.48万次、讲党课24.44万次,各级党组织共查找问题30.98万个,即知即改26.57万个。

——制定《2018-2022年江西省基层党建工作规划纲要》,着力构建农村城市两大板块联动、七个领域统筹推进的新格局。持续深化“党建+”理念,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着力提升农村和城市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全面完成国企“党建入章”,巩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成果,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补齐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建短板,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工作巡察,有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队伍稳定,向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涌现出匡美建、邓旭、程扶摇等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感动赣鄱大地。

全省党员数量与质量专题调研表明,党员基本合格率达97%,其中优秀率超过三分之一。

奏响人才与崛起最美和弦

人才蔚,事业兴。

2017年,我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细化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推动46项人才新政落地见效;在全国首创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得到中组部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同时,创新推进重大人才工程,我省8人成功入选第十三批国家“千人计划”,创历年之最。创新实施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双千计划”,组织开展省级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选派30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99位中青年人才参加国内外研修,组织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来赣开展“服务革命老区院士专家行”活动,达成合作意向47项。加强引育平台载体建设,建立“江西对接高层次人才联络站”,新建院士工作站22家,新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1个。创新设立7.5亿元的省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筹建全国首家人才服务银行。

一系列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举措,让江西成为人才圆梦深耕的红色土壤。开放的江西日益成为群英荟萃的人才发展新高地,成为世人瞩目的创新创业新热土。

打铁必须自身硬。围绕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省委组织部坚持从严治部、苦练内功,启动并实施全省组工干部3年理想信念和专业素养培训“双覆盖”工作计划,制定《省委组织部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负面清单”》,划出4个方面20条纪律底线,全力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进一步展现全省组工干部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的表率作用。

进入新时代,昭示新作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组织系统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努力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