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全年跟踪纪实 动态考准实绩

贵州毕节:以考核指挥棒倒逼干部真扶贫

李雪

2018年02月02日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全年跟踪纪实 动态考准实绩

“市里出台的实绩跟踪纪实办法,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年度考核的重点,还创新方式方法,使考核更加聚焦脱贫攻坚。”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实绩考核办副主任郭丽说。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近日,该市印发《毕节市干部实绩跟踪纪实管理办法(试行)》,把精准扶贫作为全市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树起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

科学设标

“脱贫攻坚是当务之急和中心工作,年度考核目标的设定,既要聚焦主责主业也要做到因地制宜,要根据脱贫攻坚任务和功能定位、发展条件、产业布局,实施差别化的考核。”毕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欣在全市考核工作部署会上说。

为改变“一刀切”考核模式,毕节市实施差别化考核,将建制县区及未获建制区统一划分为三个类别,实行分类考核管理。依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从基础指标、特色指标和动态指标三个方面,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分为决战贫困、同步小康、经济发展、特色发展和民生改善五个类别,合理安排分值权重,制定差别化考核指标体系。2017年,制定10个县区740条差别化考核措施,进一步量化精准扶贫目标考核。

毕节市还注重发挥精准扶贫一线干部的自主权,让考核对象充分参与指标设置,各县区根据上级扶贫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分解量化指标,报经上级考核部门审定明确后,对乡(镇)和村(社区)再次分级分类明确责任。

动态跟踪

“今年的年度考核更注重实实在在的东西,要看的是你帮群众干了多少事,村里的产业有哪些、规模有多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成效如何,搞资料玩虚的是行不通的。”赫章县结构乡大山村扶贫干部陈雄说。

近期,毕节市通过领导督查评价、专项督查考核、季度实绩讲评、干部三色预警、正负面清单登记考核等方式,对扶贫干部在完成年度脱贫工作目标、阶段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任务中的履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考核,对“五城同创”、易地扶贫搬迁等10余项重点工作开展17次动态跟踪督查考核,年度目标考核由各级扶贫办牵头,会同考核办深入一线对照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进行全面考核。

同时,根据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动态跟踪考核、民主测评和社会公认度评价得分情况,计算出各级扶贫责任单位和责任干部考核得分并进行综合排名。

以考促干

“在市委要求推行‘1+2+X’的捆绑考核意见指导下,织金县出台了捆绑式考核驻村工作暂行规定,压实驻村干部本人、选派单位、乡镇、所驻村各方的责任,实现了由驻村干部单枪匹马干工作到群策群力推工作的转变,形成强大的驻村帮扶合力。”织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波着重介绍了捆绑式考核办法。截至目前,通过督促检查和集中暗访,织金县共约谈选派单位、乡镇主要领导12人次、分管领导30余人次,约谈驻村干部50余人次。

为改变脱贫攻坚任务完不成,年度考核后只问责乡村的做法,毕节市推行“1+2+X”的捆绑考核,即一个项目分清乡村和部门两个方面责任,凡涉及的责任单位(X)按照同奖同罚的方式进行考核问责,促使乡村和部门形成决战贫困的合力。

“考而不究、考用两张皮是考核工作的大忌,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以考促干,切实在脱贫攻坚一线树立起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毕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实绩考核办主任邱旭忠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