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安徽六安:领导干部考核坚守绿色底线

陆祖轩

2018年01月31日14: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考核坚守绿色底线

核心提要

●科学设置指标,涉及绿色发展方面的指标权重提高到30%左右

●实行综合考核组实地考核,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

●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工作被一票否决的,不得确定为“好”和“优秀”等次

近日,安徽六安市出台《关于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办法(试行)》,大幅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分值,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守绿色发展底线,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

科学设置指标,突出绿色发展导向。该市明确规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实行“发展”和“党建”双百分制,得分由考核组评分、市直有关部门发展评分、县区评分、民主测评得分、第三方评价等加权构成。县区领导班子发展考核中,大幅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扶贫开发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分值,其中环境保护考核指标由2016年的5分提升至9.5分,并增加了土壤污染防治、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4项考核指标。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发展考核中,突出考核履行职责推进绿色振兴、指导县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效能服务企业群众等方面工作,其中涉及绿色发展方面的指标权重提高到30%左右。

严格考核程序,辨别绿色发展成果。综合考核采取“考核组+”的方式进行,通过设置指标、量化计分、评定等次,突出考核评价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实行综合考核组实地考核,坚持做到“四个一”,即市委每年向一个地方(或单位)只派一个综合考核组进行一次实地考核、在一周(或一天)内完成。实地考核按照大会述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实地查看、考核组评分等步骤进行,在实地查看环节,随机选择一个县区直单位、一个美丽乡村、一个街道社区、一个开发区,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被考核单位的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在实地考核中,考核组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注重识别“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

加大结果运用,坚守绿色发展底线。该市坚持把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作为一条底线,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等工作被一票否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得确定为“好”和“优秀”等次。综合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发展理念有偏差、考核排名靠后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对不称职或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严明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责任,制定《六安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六安市突出环境问题责任追究联动机制工作办法》等文件,根据综合考核等情况,加大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力度。2016年底以来,全市共处理各类人员65人次,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7人、科级干部25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