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黑龙江七台河 :写实清单推进干部管理精细化

2017年09月08日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写实清单推进干部管理精细化

为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掌握县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等情况,今年以来,黑龙江七台河市在县处级干部中实施写实清单制度,不断强化干部日常履职情况精细化管理,为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该市制定县处级干部履职情况写实清单制度,规定各区县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市直各党组(党委、党工委),要根据本部门、本单位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情况,按照县处级干部岗位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干部本人,为每名干部量身定制《干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由干部本人每月对履职情况进行写实记载,定期报组织部门备案,以此作为考核干部日常重点工作进展、完成情况的对照依据,明确树立选用干部的“实干”导向。

按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县(区)及市直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将个人工作履职、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培训、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日出勤等情况如实填入《干部履职情况写实清单》,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上报市委组织部。其他县处级干部将每月的工作履职、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培训、工作日出勤等情况如实填入《干部履职情况写实清单》交给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经主要领导审阅签字后,每季度上报市委组织部相关干部科室备案。该市要求,干部履职情况写实要突出重点、提纲挈领、简洁精炼、详略得当,突出实例和数据,必须真实准确。市委组织部随机抽查《干部履职情况写实清单》,在年度考核和考察时进行印证,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确保写实工作严肃、真实、规范、有序。实施写实清单制度以来,该市共有723名县处级干部认真开展了履职情况写实工作;对因病因事及其他原因,未能对履职情况进行写实的35名干部,由单位党组织作出书面说明。

干部在进行工作写实的基础上,要按年度写好个人思想和工作总结,对个人思想、学习情况,参加组织生活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事求是地写出个人思想和工作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出解决措施。由市委组织部相关干部科室建立县处级干部日常管理考核档案,将《干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干部履职情况写实清单》《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培训等情况写实清单》以及思想和工作总结等材料及时归入考核档案。定期对干部的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分析评价,与年度考核和提职考察、转任领导职务、转任重要职务等考察工作相结合,相互补充、相互印证,作为市委择优选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以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干部、了解干部、及时发现优秀干部和不作为干部。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情况好的干部,市委组织部通过写实管理掌握优秀干部名单,印证工作实绩,在年度考核评定等次时作为重要参考,在提拔重用中优先推荐;对工作不负责任、不能正常履行工作、群众反映意见大的干部,经组织部门核实后,按照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在职务和岗位上做相应的调整。(通讯员 张林萍)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