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干中选才 干中辨才 干中炼才

浙江金华村社换届换出班子战斗力

2017年05月29日09:38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金华市4759个应换届村和社区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在此次村社换届中,金华市委旗帜鲜明地亮出党管干部、以事选人导向,坚持在干中选才、干中辨才、干中炼才,一举改变以往村社换届时基层党员干部“等着换”“站着看”的局面。边换边干、换完大干,成为本次金华村社换届最大亮点。

义乌市城西街道石明堂村原是远近闻名的软弱落后村。村两委班子严重不团结,村内派系矛盾突出,各项事业停滞不前。此次换届,义乌市委和城西街道党工委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驻村,同时选派“老公安”“老乡镇”“老信访员”等进村逐户走访听取意见,最终决定将两委班子整体换新鲜血液。由于工作有力,组织严密,为人公道正直、群众公认度较高的党员王金荣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新班子选举产生的第二天,王金荣就带领33名党员举行面向党旗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把“3年内村级集体经济翻两番”的军令状贴到了村民广场上。

为了让不干事者“腾出位置”,金华市委提出“三个坚决下”:平时工作与党委讨价还价“不同心”的坚决下,平时当老好人“赚选票”的坚决下,平时精力不在村“挂虚名”的坚决下。换届中,该市共排摸、考核村干部人选3.4万余人,明确“干不好”必须下的6020人。

近日,一张征迁公告引起了叶明村村民的广泛关注。上海铁路局金华南货场扩建,叶明村整村被列入征迁范围,涉及土地700多亩。面对繁重的征迁任务,公告发出不到24小时,村党支部书记朱跃通就迅速召开村务联席会议,商议落实办法;公告发出不到48小时,7名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村民代表等全员参与,配合街道开展入户动员、土地丈量测绘、苗木评估、防止抢建房屋等工作。

“干事导向贯穿换届全过程,不仅让广大候选人(自荐人)明白选票是靠干出来的,也给新任村干部上任之后加压形成了拎着乌纱帽马上干的紧迫氛围。”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华全市14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利用换届契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班子“定事”的重要内容,全部落实2+1(一家企业、一家机关单位联合结对一个村)帮扶机制,截至目前,现场签约项目1252个,引进资金1600余万元,全市农村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徐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