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苏徐州出台实施意见 正向激励推动干部发挥先行作用

吴昊 韦阳

2017年05月19日14: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江苏徐州市研究制定了《关于激励干部发挥先行作用的实施意见》,努力解决部分干部动力不足不想先行、能力不足不能先行、担当不足不敢先行的问题,不断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提高考核问效导向性,增强能干事的“锐气”。该市强化县(市)区重点经济工作考核、条线部门创新奖考核、干部作风绩效考核等“三大考核”,引领干部紧盯重点工作、破解瓶颈制约、提高工作效能。建立干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制度,做到年初调研制定、年中跟踪问效、年末汇总对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述职的必备内容和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搭建干部比学赶超平台,健全组织、协调、督查“三大体系”,分别建立县(市)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工作交流制度,引导干部晒实绩、比业绩,推动压力层层传递、工作逐级落实。注重选拔敢抓敢管、担当有为的“急先锋”,注重使用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老黄牛”,坚决不用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太平官”,对在“三大考核”和比学赶超平台中实绩突出、表现出色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特别优秀的破格提拔使用。

提高纠错容错保障性,增强干成事的“勇气”。该市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严格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对在改革发展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干部,不作负面评价。推行干部提拔实绩公示制度,改进完善干部实绩评价,对因敢抓敢管得罪人、影响得票的干部,组织上主持公道,坚决防止唯票、唯分评价干部。正确对待干部信访问题,对在干部考察、公示期间的举报反映,及时查核并给出明确意见,不因一时无法查清而影响干部正常任用。对暗箭伤人、散布谣言、故意诬告的,一经核实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转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干部本人因诬告造成伤害的,及时澄清事实,帮助干部恢复名誉。

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增强想干事的“底气”。该市集中开展“发挥‘三个作用’、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大讨论,组织各级干部对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对照全市“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对照本职工作在全市全省的排名位次,查摆问题不足,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突出“五大发展理念”培训,举办“振兴转型大讲堂”,开展“一把手上讲台”活动,引导干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分领域开展产业转型、现代服务、金融投资、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培训,市管干部三年内脱产轮训一遍。统筹推进县(市)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交流任职,市管干部每年交流50人左右。大力实施“青年干部培养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到基层一线增长才干,到艰苦地区淬火磨砺,到发达地区实践取经,市级层面每年选派人数不少于100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