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青海大通县青山乡:咱乡的换届风清气正

记者  何  聪  王锦涛

2017年03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海大通县青山乡,距县城28公里,辖16个行政村。全乡有17个党支部,649名党员。“2016年党委换届选举,全乡共划分17个选区,确定党代会代表名额49名。”青山乡党委书记陈桂花说,青山乡以“全程预警”为先导,以“规范程序”为准绳,以“严明纪律”为底线,多部门联动,依法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前,青山乡党委安排领导包片、干部驻村,深入村社走访摸底。“为的是及时发现隐患,快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排除换届障碍,夯实换届基础。”青山乡乡长刘智说,乡里选举领导小组,组织党员观看《镜鉴》、手抄“九严禁、九一律”,入村入户宣传,使换届纪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我带队跑了8个村,和卸任的老支书聊天,与村里的老党员谈话。”刘智说,他至少和每个村一半以上的党员面谈了,且与外出务工的年轻党员也打了电话沟通。

严密关注选举动态,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联系方式、多部门走访审查,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换届选举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及时应对、消除突发事件。“以前,乡里换届选举或多或少存在麻痹大意,”陈桂花说,“今年,乡里提早准备,与派出所、信用社、计生部门等对接联动。查找案底、不良贷款和违反计生法规的情况。”“细致的甄别后,清除了2名不合格候选人预备人选。一名有打架斗殴的案底,另一名存在不良贷款。”刘智说。

“经过党员群众推、支部会议定、乡党委考察、多部门审查、审核,从源头上加强审核把关。”陈桂花说,“我们建立了手机微信群,严密监控每个选区的工作动态、工作进度,形成了全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做到挂图作业无障碍,流程销号无差错,分区督导无死角,确保步骤一步不少,环节一个不漏,公示时间节点一天不差,准确认定了代表人选身份,避免出现代表身份失真失实、变换身份规避审查、挤占一线代表名额情况的发生。

与此同时,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成员分选区分组对49名正式代表进行了换届纪律谈话和集中培训,与每一个支部、每一位代表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去年的换届选举,真正做到了执行政策‘零差错’,违纪问题‘零容忍’, 提名人选‘零落选’。而且,对党员代表的约束力也强了,一改往年参会率上不去的状况。”陈桂花说。

“程序多,且都不是走过场,而是动真格,有问题真解决。”青山乡贺家庄村支书贺洪福说,咱乡的换届,风清气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4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