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严守“四个坚持”

山西各级党委班子换届:“换”来风清气正好局面

2016年12月01日09:4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换”来风清气正好局面

今年11月4日,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标志着山西顺利完成了各级党委班子的换届工作。从年初开始的乡镇换届,到随后开展的县、市换届,山西省把做好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作为今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头戏,作为对全省净化政治生态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要求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抓紧抓实各个环节步骤,保证了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换”来了风清气正的好局面,焕发出奋发进取的新气象。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山西省各级党委换届,尤其是基层乡镇党委换届中立破并举,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做出了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山西省委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换届中,省市县乡四级党委书记担任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级党委明确细化责任主体,逐级建立责任清单,认真落实换届各环节工作。各级组织部门周密部署,把准时间节点和环节步骤,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各地普遍做到了县委书记与乡镇党委书记谈话全覆盖,面对面征求意见,实打实推进工作。

突出强化乡镇党委领导作用,着力优化班子结构。从政治素质和能力要求出发,注重实践经验,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优先从具有乡镇领导岗位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乡镇党政正职2204名,占总数的92.5%;有388名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696名县级机关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占到总数的8.8%;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到90.5%。

严格按“规矩”选人用人,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山西在干部选拔中先立规矩后选人,再由党组织严把关、严格审查,做到对考察对象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要求新班子形成工作报告,绘就发展蓝图。山西省委要求,工作报告要突出“三有”——有科学目标,有本地特色,有务实措施。为形成一个好报告,全省乡镇共召开座谈会5988次,走访群众18955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5496条。

坚持挺纪在前,严格换届风气监督。在换届中,全省共发放《镜鉴》警示教育片2200套、《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8000册,印发“九严禁”宣传资料545369份,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14497次,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10373份。多层次、全方位加强对换届工作督促指导,严肃查处问责。

吕梁市在换届工作一开始,就明确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并专门召开县委书记会议,明确要求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发放《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提醒卡14000张。对换届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大同市旗帜鲜明树立“七种用人导向”,即具有说服力的导向,敢担当能扛事的导向,重点岗位用“重兵”的导向,以人为本的导向,重视基层的导向,培养年轻干部的导向,能上能下的导向;晋城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结合不同时期干部不同的心态特点,针对性地进行谈心谈话,确保了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不乱,工作不断。

山西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山西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得益于“四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搞好换届工作的关键,坚持以铁的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是搞好换届工作的保证,坚持好干部标准是搞好换届工作的根本,坚持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是搞好换届工作的有力保障。(刘存瑞)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