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注重分析研判 加强审查把关

山东:全面“体检”挡住“带病”干部

2016年11月28日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东:全面“体检”挡住“带病”干部

在市县乡换届工作中,山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压实责任,强化把关,从严监督,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及书记责任,上级党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书记逐一谈话,就防止“带病提拔”、严肃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落实推荐提名责任,实行“双签字”制度,党委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换届人选,要在认真了解人选廉政情况和审核干部档案的基础上,出具书面材料,说明推荐理由、人选表现、信访举报查核等情况,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意见上签字。

注重分析研判,做实全面“体检”。发挥各类监督信息预警作用,组织部门会同纪检机关以及检察、公安、审计、信访等单位,对涉及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执纪执法、网络舆情等问题线索,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排查和处置,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会诊辨析、筛查甄别,作出结论性判断。进一步前移审核关口,在考察前把功夫下足;对换届提名人选,在动议酝酿环节就启动干部档案预审、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抽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等工作,问题一时难以查清的,不作为换届动议酝酿人选。

做深做细考察,加强审查把关。选优配强换届考察组成员,举办培训会专门进行防止“带病提拔”业务培训。结合日常了解情况与谈话反映,考察组坚持集体会诊,分析研判干部的“健康”状况,对是否“带病”作出明确判断。严格落实“四凡四必”要求,对考察期间的信访举报和不同意见,凡问题线索具体的,及时调查核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调查报告上签字。落实全程纪实要求,全程“留痕”、全程备案,出现“带病提拔”的严格倒查追责。

严格标准条件,选好代表委员。省委制定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强调发挥党组织主导作用,突出强调政治标准,规范推荐提名程序。完善组织考察把关,认真核实人选身份、简历以及是否拥有外国国籍或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等情况;对人选为领导干部的,严格审查干部档案,副处级以上的严格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通讯员 鲁组轩)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