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新疆:选过硬干部 树实干新风

2016年11月23日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新疆:选过硬干部 树实干新风

坚持党管干部,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落实到各环节

政治标准放首位

选用苦干实干者,5800余名埋头一线干部得重用

工作不力坚决“下”,近2000名干部被调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重党性、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坚持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抓紧抓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强化领导,严格把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将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到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监督检查等各环节。坚持发扬民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改进民主推荐方式方法,正确集中民意,实现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民意的基础性作用和人岗相适要求有机统一。强化责任追究,落实《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细化监督措施和追责办法。坚持对地州市、自治区部门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程序、条件审查,切实把好资格关、程序关、考察关、监督关。

坚持标准,树好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放在第一位。注重在复杂环境和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培养、考验、选拔干部,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敢于同“三股势力”作斗争的干部。坚持树好导向,注重培养选拔使用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干部。注重基层历练,大力选拔在一线埋头苦干、干出成绩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基层遴选、选调干部和参加“访惠聚”活动的干部。特别是把住村、急难险重岗位、县乡基层、艰苦边远地区等工作经历,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渠道、选拔干部的重要来源、提拔使用干部的必要条件。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提拔重用具有“访惠聚”活动等基层工作经历干部5800余名。

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坚持有效管用、简便易行原则,先后制定改进自治区党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意见、经常性分析研判办法、平时考核暂行办法、选拔任用动议办法、档案任前审核办法、考察工作流程等一批制度规定,健全选人用人的标准条件、原则程序、方法机制。加大干部政治表现“凡提必考”、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落实力度,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优化结构,提升功能。积极选拔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党和人民一条心,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特别是在反分裂斗争一线表现突出,在复杂环境政治定力强、推进“去极端化”表率作用强作为选拔的首要条件,实现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合理配备,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打破干部部门化、地域化,促进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注意从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选拔,建立健全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

加强管理,严格奖惩。落实用人责任倒查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坚持近距离、有原则地多接触干部,进一步加大干部谈心谈话力度,强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提醒。结合领导班子换届、干部日常了解和年度考核等工作,严格落实干部奖惩制度,完善不称职、不胜任、不作为干部调整机制。今年上半年,全区1975名各级领导干部按“下”的情形处理。(通讯员 疆组轩)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