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推进能下成常态 试点召回“慵懒官”

云南:严管干部实打实

2016年11月18日16: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云南:严管干部实打实

今年以来,云南省委注重发挥制度在管党治党中的利器作用,切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破解干部“能下”难题,激发和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把推进干部“能下”与经常性干部工作结合起来。《云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突出省情,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前提下,强调了反分裂、维护边疆民族地区团结稳定、省委“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等内容,把中央关于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的10种“下”的情形细化为20种,充分运用年度考核、专项审计、巡视工作成果,通过民主生活会、干部考察、谈心谈话等途径,及时发现影响“下”的问题,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进行动态调整,把推进干部“能下”融入经常性干部工作。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调整“下”的干部2089名。

试点干部召回,积极探索干部“能下”新路子。为推动干部“能下”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昆明市、楚雄州、文山州所辖的3个县(区)、3个部门单位,开展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试点。南华县采取个别谈话、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考察等方法,建立干部召回流程;砚山县推行被召回管理干部记录工作日志制度,建立“勤政先锋榜”和“惰政曝光台”,在召回不胜任现职干部的同时,广泛宣传勤廉先进典型,形成鲜明的奖勤罚懒导向。截至今年5月,试点单位共召回干部94名。

对不胜任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实行召回。今年4月,实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试行)》,对季度综合排名全县末5位、每季度在岗工作时间(含因公出差)少于50天以及对工作不适应、能力不强、履职不到位的工作队员及时召回。召回后,根据不同情形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免职撤换等处理措施,同时将召回情况与本人、派出单位、扶贫工作队年度考核挂钩,作为工作队员职务升降、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截至今年8月,已召回工作队员1117名。(通讯员 云组轩)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