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吉林市:基层一线派强将选干部

吉组轩

2016年11月16日1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今年县乡换届工作中,吉林省吉林市着眼换届和发展需要,通过干部资源优化配备带动领导班子结构调整,推动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升。

该市注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向基层一线派强将,在基层一线选干部,坚持把那些默默工作、表现突出、敢于担当、做出实绩、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进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新提拔的45名干部中有23名来自基层一线,15名为乡镇党委书记。市直部门选派的8名中层干部,都参加过市里组织的招商引资、信访维稳、扶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全市乡镇党政正职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达到88%。

针对个别县(市、区)工业发展任务重、信访维稳压力大、城市规划建设需要加强等现状,该市注重领导班子差异化配备。根据不同县乡功能定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整体规模等差异,综合运用五年来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实绩评价结果,从市直部门选派31名熟悉工业经济、农村农业、城建城管、社会管理、金融、法制等专业干部充实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任职。安排13名县(市、区)干部到市直部门任职,提拔3名干部担任市直部门一把手。

该市注重差额比选关键岗位干部。立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对县(市、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政府常务副职人选等岗位在全市领导干部中进行比选,每类岗位都按高于1∶5的比例差额提出建议人选,从中按1∶2比例筛选出第二轮差额人选,经部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再报市委酝酿。

针对部分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年轻干部偏少的实际,该市注重选好年轻专业干部。择优选出20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选派15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干部到县(市、区)任职,从全市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干部中选出7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党委书记或乡镇长。换届后,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42岁以下年轻干部达35名,占12.5%;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干部有46名,占16.4%。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