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浙江永康树立“五坚持五防止”导向 选人用人看平时重实绩听口碑

2016年11月07日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今年换届工作中,浙江永康市紧紧抓住提名推荐、意见征求、分析研判、政策落实、考察审核等关键环节,牢固树立“五坚持五防止”选人用人导向,通过“看平时、重实绩、听口碑”,调整189名干部,其中涉及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有81名。

坚持严明纪律把风气树正,坚决防止“人情招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严肃组织纪律,带头执行“不看背景看实绩,不看表面看表现,不看资历看能力”的“三不三看”选人用人原则,明确对说情打招呼的坚决不听,决不指名道姓提拔干部。县乡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市管领导干部初步人选的,必须对被推荐人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进行全面介绍,提出推荐理由和使用建议,涉及亲属的必须报告,只打招呼未署名的一律无效,干得不好乱打招呼的列入“黑名单”;对于组织部的提名人选,必须理由充分,存在疑议的一律返回再调研、再考虑,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人情招呼”式的干部提拔。

坚持尊重基层把人选推准,坚决防止“少数人定”。今年换届更加注重听取基层党委意见,并对一些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冲在一线的基层干部予以格外关注。此次乡镇换届中提拔或重用的人选,100%为基层推荐的干部,镇(街道、区)领导干部共向市委署名推荐的70多名初步人选,与届末考察谈话推荐、会议推荐相互印证后,50多名人选得到提拔重用。

坚持精准研判把班子配优,坚决防止“片面选人”。通过实地考察、近距离接触观察,广泛收集各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信息资料,分类建立起空缺职位情况、不适宜担任现职人选职位情况、可调整充实人选职位情况等大数据库,并整合非定向推荐、绩效考核、届末考察、年度考核等成果,对各镇班子的配备需求、现有班子成员的性格特长等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对干得好的干部,打破年龄界限,不搞“一刀切”。

坚持规范标准把审核做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本次换届整合组织人事、监察审计、纪检、信访等多部门力量,结合日常掌握和专项巡查等工作情况,全面梳理干部相关信息,综合分析研判,严肃严格把关,让“带病”干部原形毕露。审核提名考察人员107人次,对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少报、漏报等情况的6名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和整改,并筛除了不符合提拔条件的“带病”干部2名。

坚持敢于担当把腰杆撑硬,坚决防止“吃诬告亏”。今年换届,该市旗帜鲜明地为坚持原则、素质过硬的好干部撑腰,对征求纪委意见有明确结论、反映问题核实调查清楚无问题的,一律尊重调查结果,把重落实、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选拔到关键部门、重点岗位,不让“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吃亏。共对涉及举报内容的6名人员进行了调查澄清,并正常提拔使用。(通讯员 浙永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