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西藏那曲地区“四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谢伟

2016年10月13日10:47    来源:西藏日报

那曲地区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以“四严”工作举措,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换届工作始终。

严密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定位。那曲地委始终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与换届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先后7次召开地委会议,专题研究换届及风气监督工作,传达中央和区党委有关换届及风气监督精神,全面部署地区政协和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及风气监督工作。成立以地区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统筹总揽、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研究制定《那曲地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党委担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人大、政府、政协党组担负换届选举风气监督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担负直接责任,宣传部门担负舆论引导责任,统战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换届风气监督担负直接责任,政法部门担负维护社会稳定和换届工作安全责任,代表团团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政协界别组召集人担负本团(支部、组)换届选举风气监督直接责任等主体责任。

严格专题培训,提升业务素养。那曲地区坚持落实“四必训”,地委把专题培训作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来抓,共组织各类培训6次、培训人员290人次。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前,地区纪委、地委组织部组织全地区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参加换届工作的同志以及参与督导督查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严明换届纪律,讲清工作要求。地区纪委单独培训纪律督查组成员2次,地委组织部单独培训组织委员2次。通过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了换届风气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严把教育宣传,畅通举报渠道。那曲地委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不放松,坚持推行“三个先行”,落实“七必看”,深入开展“九严禁”换届纪律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同时利用电话、短信、信访和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在《那曲报》、那曲电视台、那曲新闻网、“羌塘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公开了专项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刊播了严肃换届纪律公告,向干部群众群发上万条涉及换届纪律的短信,告知换届纪律具体要求,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风气监督。实行专人值班制度,具体负责来电、来信收集、网络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确保举报渠道畅通。同时,充分发挥换届风气监督小组的作用,通过其与党员群众直接沟通接触,及时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和换届纪律执行情况。

严肃监督检查,突出执纪问责。那曲地区加大换届风气监督执纪的力度,地委主要领导带头抓换届风气监督,县乡换届期间深入8个县的所有乡镇,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地区换届办先后发出诫勉信3封,督促工作滞后的县严格落实责任、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地区纪委成立专门纪律督查组深入换届一线,聚焦换届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要环节、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掌握问题线索。对有关信访举报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类查核、快查快结,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决不姑息迁就,保持打击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通过强有力工作举措,那曲地区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已顺利圆满完成,实现“零违纪、零上访、零举报”。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