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系列之十二

湖北十堰:不干事不成事者,下!

2016年05月27日15: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北十堰:不干事不成事者,下!

实行全方位考核,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的责任网;变单一的党组织找党员干部谈话为双向预约谈话;只要发现所涉及干部的某条负面信息在列,即时“熔断”选任链

4月下旬,湖北十堰市委召开了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5年度履职尽责考核情况,对30名履职尽责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对21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其中,免职15人,改任非领导职务2人,采取平职交流、轮岗或者其它方式调整职务4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2名领导干部,分别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抓住干部能上能下这个‘牛鼻子’,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挪位,乱为者丢位。”十堰市委书记周霁的话一针见血。去年以来,十堰市以实施履职尽责管理、组织部门和领导干部“双向约谈”、干部选任“负面清单”管理等为抓手,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有力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全方位考核促干部履职尽责

为解决当前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等问题,十堰市印发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全面推行,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的责任网。

该市加强日常督办检查,大力传导“人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良好氛围,由过去考核“人”转为考核干了什么“事”,解决了什么具体问题,每项工作成效如何等;由过去靠年底一次投票考核转为靠过程考核,对履职成效明显、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对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做到“有为有位、不为挪位、乱为丢位”,让机关单位不养“闲人”“庸人”成为一种共识、一种生态。

“双向约谈”挤压“太极官”

当前,十堰市一些官员求稳怕乱“当好人”,安于现状“打太极”,回避矛盾“和稀泥”,不敢担当“撂挑子”,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该市下发《干部“双向约谈”工作实施办法》,变单一的党组织找党员干部谈话为双向预约谈话。

该市规定,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等8类履职不力的干部,党组织要对其进行约谈;干部对上级工作有意见等5类情形,也可以约谈组织部门负责人;对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存在明显问题的干部,组织部门对其提醒、函询和诫勉;对不适应担任现职的干部,将分别采取转岗、改非、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

去年以来,十堰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共约谈干部950人,其中组织部约谈干部452次,干部主动约谈组织部门498次;通过双向约谈,市委发现问题线索43条,7名干部因履职不力被免职。今年县乡换届启动后,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与6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有效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稳定思想情绪,引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谋事上。

负面清单即时“熔断”选任链

为切实加大从严管党治吏力度,杜绝和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今年4月,该市出台《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的实施意见》。

围绕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关键环节,该市在每一个环节中均设置若干条“不得”情形,从“家庭美德缺失、参赌涉赌,搞迷信活动”到“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从超职数整治到干部档案专审共29个方面,都是干部选任工作中不能触碰的底线和高压线。干部选任无论进行到哪一个环节,只要发现所涉及干部的某条负面信息在列,即时“熔断”选任链;发现涉嫌违规违纪的,依照相关党纪法规严处。近日,该市对1名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副县级试用干部终止试用、予以免职。

同时,该市推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凡提必核”制度,制定了拟提拔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操作流程,保证抽查核实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开展领导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共审核干部档案3.8万余份,对档案专审中发现的13名干部档案涂改严重、无法认定的市管干部进行了调查处理。对不胜任或工作不力的干部,实行“召回”培训教育,重新回炉淬火后再择优上岗,今年5月,市委对不能全脱产驻村或工作不力的33名市直单位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实行了“召回”和问责处理。(通讯员 姚平 刘益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