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团市委首现挂职兼职副书记 增活力更好服务青年

2016年03月01日09:2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团市委从体制外、基层一线、青年中选拔班子 首现挂职兼职副书记 增活力更好服务青年

  2月29日,团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团市委新领导班子成员亮相。与以往不同的是,团的领导班子结构有所调整,首次选配了1名挂职和3名兼职副书记。他们有的来自群团组织外和体制外,有的是社会组织带头人,注重从体制外、从基层一线、从普通青年中选拔。这些“新鲜血液”有望增强新班子活力,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首次选配“1挂3兼”副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团市委首次选配的“1挂3兼”副书记,都是75后、85后。新班子将更好地发挥代表各个领域青年的作用,使团市委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丁波,是解放日报主题活动部主任。在媒体工作15年,曾经担任团干部,并有媒体融合发展经验。他表示,要将媒体行业青年的想法带到团市委工作中,“这次挂职将媒体工作经验、思维特点等与团市委工作形成充分嫁接,从而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兼职副书记中,上海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联合创始人于杰是优秀创业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来上海15年,他只做了一件事,进行教育创业。担任团市委兼职书记后,他将利用教育创业领域内的优势,为青年人培养创业技能,并为“网上共青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另一位兼职副书记王坤来自科技领域,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第二研发部主任。他在国防军工领域做了12年,也会将科技资源、人才资源等带入共青团工作。29岁的史逸婵是年纪最小的兼职副书记,她是静安区两新组织促进中心(白领驿家)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她说,会将社会组织工作经验和一些社会力量等,与团市委工作平台结合,创新工作方式。

  据悉,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任期两年,兼职副书记任期至2018年团市委换届。

  常委会委员增补基层代表

  团市委新增4名常委会委员,其中2人来自基层一线,同为80后。

  一位是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张彦,有着11年一线技术工人工作经验,曾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模等荣誉,“今后我将更好地反映一线工人的诉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做好各领域青年职工的职业规划和岗位成长而努力。”另一名常委会委员熊熊,现任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人民广场站副站长,她曾获上海市劳模、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也是第十八届“上海十大杰出青年”。在她看来,加入团市委平台后,将带动更多的平凡岗位上的青年人,为共青团工作增添活力。

  上海群团改革方案确定,明显提高市级群团组织常委会、全委会(执委会)、代表大会基层一线人员比例。本次团市委全会增选了委员和常委会委员。增选后,委员会中来自基层一线青年比例从51.7%提高至58.5%,常委会中来自基层一线青年比例从15.4%提高至42.1%。一批生产技术一线、街道社区、农业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在校大学生等领域中的优秀青年被吸纳进入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

  精简27个编制充实基层

  按照上海群团改革方案,团市委机关编制精简30%,按“减上补下”、“补缺口、强一线”的原则,将精简27个编制,下沉到青年工作任务较重的大口团工委、团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区县团组织和青年集聚的园区,充实工作力量。

  目前,团市委精简的27个编制已基本充实到基层,大部分人已到新岗位报到。另外,从基层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青年社会组织中遴选团市委、团区县委机关专职干部的工作也将在“五四”青年节前展开。

  今后,团市委形成“固定部门+重要项目组”的机构设置格局。2016年设立了3个重点工作项目组,即创新创业工作组、“网上共青团”工作组和“爱心暑托班”工作组,它们都是去年上海共青团20项重点工作项目中年终综合评分最高的前三名。今年共青团其他的重点工作项目还包括百万青年成长计划、青年中心建设、“爱心上海”青少年公益志愿行动、“手拉手”青少年海内外交流计划等。(记者 彭薇)

相关新闻


宁吉喆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孙金龙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2016年省级“两会”人事观察:9名正省级“一把手”履新

2016年省级“两会”人事一览:80余名副省级以上官员履新

2016年省级“两会”人事看点:四名代理省长“转正”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等部门官员变动汇总

2015年31省区市部级官员变动汇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