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七地落马“省会书记”补齐 四名新官为外省调入

2015年07月30日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七地落马“省会书记”补齐 四名新官为外省调入

七地落马“省会书记”补齐四名新官为外省调入

程连元

在前任书记高劲松落马超百天之后,一直空缺的昆明市委书记一职终于迎来新人接棒——此前任北京朝阳区委书记的程连元调赴昆明履新。这也意味着,十八大后落马的“省会书记”再度补齐。

29日下午,云南当地媒体发布消息称,“7月29日下午,昆明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省委副书记钟勉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维佳宣布省委决定,程连元任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今年4月10日,昆明原市委书记高劲松被查,之后,昆明市委书记这个岗位一直没有新官补位,到今次程连元调任之前,这一职位已空缺百余天。

今次履新昆明市委书记的程连元是北京土生土长的官员,此番奉调履新昆明,是其仕途中首次出京任职。

程连元此番主政昆明之前,昆明此前的三任市委书记均已落马,包括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当日被查的仇和、遭“断崖式”降级的张田欣以及上任半年即被查的高劲松。

在获任昆明市委书记前不久,今年6月30日,中央组织部表彰的102名全国优秀县(市、区、旗)委书记中,程连元就名列其中。这位“优秀书记”如何主政已被媒体称作腐败“重灾区”的昆明,备受外界关注。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先后打落了7座省会城市的8名在任市委书记,分别是西宁的毛小兵、广州的万庆良、昆明的张田欣和高劲松、太原的陈川平、济南的王敏、南京的杨卫泽,以及南宁的余远辉。

今年3月25日,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调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十八大后落马的6位省会城市党委“一把手”全部补齐。但此后由于高劲松和余远辉的落马,“省会书记”再度出现空缺。

因此,随着程连元今次履新昆明,目前,上述7座城市再度补齐“省会书记”。

王小东资料图

王小东资料图

在“临危受命”担当上述7地市委书记的官员中,由本省官员接棒任职的调动包括,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接替落马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接替落马的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青海省委副书记王建军接替落马的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

黄莉新资料图

黄莉新资料图

需要指出的是,王建军在兼任西宁市委书记一年之后,2015年5月,青海省委常委王晓开始兼任西宁书记。

除了上述3地,其余4座省会城市的新任书记全由外省份调入。

除了今次调赴昆明的程连元,去年8月,在万庆良被查两个月后,任学锋从天津调任广东,出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任学锋

任学锋

此番调任也被媒体称为“打破惯例”,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几乎都由广东籍或在粤长期工作的官员担任。

在发生“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去年9月,此前任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的吴政隆转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补缺了落马的陈川平。

王文涛

王文涛

今年3月,此前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的王文涛出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接替此前落马的王敏。(记者 阚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