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名27岁的青工,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从56岁的“老前辈”手中拿下了“部长”的位子,而老部长则退为副部长。这一上一下的消息,就像油锅里溅入一滴水,瞬间在职工中炸开了花——

“老”干部该不该“让位子”?

2015年06月12日15:1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老”干部该不该“让位子”?


 

公平竞争能者上 法明/画

■新闻事件

最近,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云桂铁路项目部27岁的青年员工唐祥建,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从56岁的老部长魏本富手中取得了项目部设备管理权,魏本富则退为副部长。这一上一下的消息,就像油锅里溅入了一滴水,瞬间在广大职工中炸开了花。

有人犯嘀咕说:“老魏管设备一管就是几十年,虽然现在有些疲态,但又没犯什么错误,凭什么要他让位子,是不是太不给面子了?”

也有人为老魏打抱不平:“毛头小伙子之前还是老魏的徒弟呢!现在掌权,从年龄上来看,以后岂不是‘老子’要听‘儿子’的了?”

也有人认可:“时代在发展,老一代的管理理念较为陈旧,有的已经跟不上形势,青年思维敏捷,敢闯敢干,项目部提拔小唐,让更多青年看到了向上发展的希望。”

面对职工私下里谈论的不同意见,项目部主管领导一方面同魏本富谈心,让他了解干部能上能下的有关制度,解开他心中的疙瘩;另一方面利用工闲时间召开茶座会,让职工把心中的想法拿到桌面上说。

在充分听取大家的不同意见后,项目部领导解释说,项目部不论资排辈,以实绩论英雄,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每半年举行一次竞聘演讲选拔人才,实行干部能上能下动态管理,就是为了激活‘稳定’有余,活力不足的干部队伍资源,让‘能者上,懒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标准在施工一线成为常态。而且古人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唐祥建虽然之前还是魏本富的徒弟,但他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在工作中发现设备包月租赁模式成本过高、租赁设备积极性不高、柴油偷卖现象严重的痼疾,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最终想出单机核算的金点子,不仅为项目部节约了成本,而且这项先进的做法简单易行、方便复制,推广到公司20多个项目都能适用,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开支,值得鼓励。

在定期集中学习活动中,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张广文还进一步加强了关于干部能上能下的思想教育,为更多干部能上能下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让这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得到干部职工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还引导广大干部解放思想、转变“官”念,突破“不到年龄不能下,不犯错误下不了”的惯性思维,摒弃“职位到手,努力到头”的错误思想,大力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便是错”的观念,调动起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使他们不用扬鞭自奋蹄,仅今年就有约20人受到业主或上级表彰奖励,15人得到公司提拔重用。

现在,让出“位子”的魏本富心中没了怨言,还真心为年轻的设备部长鼓劲加油。不过,大家都发现他跑一线变勤了,在暗暗较劲、努力,这不,他还笑着告诉笔者:“说不定下半年我又能‘收复失地’哩!”

(付涧梅)

■编辑点评

期待“能下”成平常事

●晓燕

一位工作几十年的老部长,居然被徒弟辈的小青年给顶了,从正职的位置降到副手。炸了锅的同事中,同情与不解或许使舆论偏向老同志。

这种情绪源于多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能上容易,能下很难”。

解决干部能上能下的关键环节在于“能下”的问题,而长期以来“能下”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就连有问题和不称职干部的“能下”也成了老大难问题。

干部 “只能上不能下”、“上荣而下辱”等传统思想普遍存在,大部分干部不能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对干部 “下”存在严重的官本位思想障碍。

目前,干部“下”往往局限于违法违纪、一票否决、退居二线等硬性规定,对于能力一般、有位无为、群众认可度不高等方面缺乏操作性强的具体评判标准。有些地方虽然制定了一些干部“下”的规定,定性定量标准却难以把握,不具备可操作性。

尽快建立一套干部“能下”机制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机制形成后,领导干部“能下”就成为了常态,“下”去的干部也心服口服,并不感到丢人。有能力的干部上去了,全面的机制约束、竞争压力等使其只有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提出,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人事制度。

所谓能上能下,就是要建立健全干部退出机制,做到职务能升能降、待遇能高能低、身份能官能民,使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优进绌退制度化。

期待“能下”切实变成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那时,面对这种平常事,“当事人”无需心有不安,“围观群众”也不必炸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