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市金山区调整对村干部和村级组织考核方式 

“指挥棒”转向社会治理服务百姓

2014年12月29日12:2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金山区调整对村干部和村级组织考核方式 “指挥棒”转向社会治理服务百姓

“同为村委会主任,收入相差可达一倍,这是否合理?”今年1月起,金山124个村的干部报酬在区村务公开网上“晒”了出来,接受各方监督,但也引发了对村干部报酬考核标准的讨论。为此,金山区各镇调整了对村干部和村级组织考核方式,加强了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在考核中的权重。区委书记李跃旗表示,考核“指挥棒”转向后,更加明确村干部和村级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创新社会治理,让百姓更好地享受公共服务,更好地安居乐业。

每到年底,金山区各镇(工业区)党委、政府都会对村党政正职干部进行报酬考核。去年,金山年收入最高的村干部为17万余元,为全区均值的近两倍,比收入最低的村干部多了近10万元。对此,有纯农业村的干部提出异议:“考核中,经济指标占了很大比重。地理位置不同,环境因素限制,有些村‘天生’很难在经济指标上有所突破。考核如只重经济指标,有失偏颇。”

同时,金山区正探索对村委会和村经济合作社实行“分账管理”,两者职能逐步分清。“合作社主要负责集体经济发展,村委会的工作重心则是社会治理,这在考核标准上也应有所体现。”金山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指导站副站长朱火金说。

今年,金山区各镇(工业区)对村干部的考核办法都做了一定调整。山阳镇,经济指标已从去年的55分减少到了50分,取消了净资产、招商户数的考核项目;党建和社会发展指标从45分增加到了50分,增加了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考核分值。调整之后,山阳镇各村的村务管理发生了可喜转变。每周四晚上,东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连忠都会参加“东方星期四民乐队”的排练。“乐手、观众都是村民,排练的同时,我还可以听取他们对村里管理服务工作的想法和需求,效果比在办公室看材料要好得多。”他坦言,根据调整后的考核标准,村干部必须花更多心思和时间在社会治理、为民服务方面。而在“农业大镇”吕巷,村干部将接受党群、政法维稳、经济管理、社会事业、拆违工作、安全生产六方面的考核,其中经济管理指标仅占10%权重。

除了照顾好自己的“钱袋子”,村干部也要“看牢”村集体的“钱袋子”。从去年开始,金山区由农委牵头,会同各有关部门开展对村级转移支付资金考核。去年金山区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共计8000余万元,平均每村得65万余元。对这笔资金,重点考核村级组织加强村域管理、维护农村社会安定等情况。“发生生产安全、环境污染事故的,每起扣2到4万元;发生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行为的,每宗扣3到6万元;当年未完成河道疏浚任务的,扣0.5到1万元”……在《金山区财政对村级转移支付资金以奖代补考核认定标准表》上,公共安全、社会安定、土地管理、村域管理四大类九个考核项目清晰列明,发现一定情形则酌情扣发资金。新增区级层面对村集体的考核之后,效果立竿见影。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区违法违规用地、河道不整洁等现象大大减少,区财政对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的扣发金额也将大幅下降。

“集体‘钱袋子’和个人‘钱袋子’都鼓鼓的,村干部开展工作才更游刃有余。通过区、镇两级分别对‘两个钱袋子’的考核,充分体现激励机制和效益决定分配原则,有助于提高村民幸福指数。”金山区农业委员会主任张亚军告诉记者。(记者 茅冠隽 通讯员 蒋维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