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宁波干部选拔首次引入心理测试 当干部 要过心理关

记者 顾春

2013年05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次的心理测试很有用。”宁波市委组织部长杨立平简洁评价。

前不久,宁波市进行了公选领导干部预备人选的考试,共有240多名“80后”参加。考题是一套“党政干部领导能力测评系统”,由中央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提供。引人瞩目的是,这次考试中,首次引入心理测试考题。

这是其中一道考题:之前提拔过你的一位领导向你报销他的发票,有些名目可能是捏造的,你该怎么处理?有4种选择:1.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都给报销;2.先报两笔,以后再看;3.看他是因公因私,是公家的就给报,个人的就不报;4.顶住压力不予报销。

还有一道考题:最近有一个项目要落地,会带来一定污染,但当地是旅游风景区,你是主要领导要做出决策。方案有4个:1.坚决不引进该项目;2.要求项目方和政府部门做好相关的环保措施再引进;3.通过广泛宣传争取市民的支持;4.另行选址避开风景区。

能力不如你的人晋升比你快,你是很不高兴,还是见怪不怪?

……

这些“刁钻”的考题分为两部分,前90分钟做40道题,每道题设置了一个今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场景,并给出4—5个解决方法供考生选择。后面的心理测试题共有150道,限制在半个小时内完成。

“这个测试不好糊弄”,有考生反映,感觉心理伪装被一层层卸下:“题目量大,来不及思考,有些题目还会换个面目反复出现,到最后只能凭直觉选择。”原来,这样的考题设置是为了减少考生的“心理设防”,取到正确的测评结果。因为故意对一道题做出相反的答案很简单,但面对一整套的心理测试,基本不可能掩盖真实的想法。

测评结束后,系统会给出一段定性的文字结论,分析考生的心理素质、内心世界、深层性格、抗压能力,作为干部选拔时的参考。

这会不会是一场“噱头”?针对这一质疑,杨立平说,这次考试不寻常,显示出对考生心理素质的重视。而心理素质是否过关,是能否成长为领导干部的必要条件之一:“选拔未来人才,意志力如何,性格是否坚强、刚毅、阳光,都很重要。现在的80后都是独生子女,大部分没有经过磨炼,一旦职位上去了,压力增加了,承受力却不强,那种心理的痛苦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据记者了解,引入这场测试的起源,在于宁波市委组织部注意到了宁波市一家心理咨询中心提供的数据:因情绪病就诊的公务员,去年同比增长了12.5%。

“考生的答题选择,能让我们评估出他的心理状况,比如性格、为人处世的倾向等等。”宁波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马苗金介绍,当干部,心态要好,情商要过关,否则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面对挫折可能会选择逃避,比如包容度差、难以与他人相处,这些都不适合当领导干部。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介绍,作为行政管理创新的一个方面,已经有部分大学在MPA教育中尝试心理测试:先对新录取的学员测试心理,然后在培养过程中进行心理训练,读完再测,目的是让学员在重大挑战面前,应对能力得到提升。

后150道心理测试没有标准答案,也不计分。组织部门把考生资格审查、笔试、集体面谈、考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这次公开选拔的考察对象。

据介绍,考题由中央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提供,这套测评系统是一款国际领先的人才测评软件,以国际公认的管理者能力标准中的指标为依据。

考试的效果怎么样?马苗金介绍,在心理测试样本出来后,经过分析,把结果交给了考察组组长,让他去对照分析是不是准确。反馈回来的信息是:结果接近真实情况。

姚先国认为,“心理测试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科学性已经得到认同,很多特殊专业招工,都需要心理测试,比如高空作业、危险行业。公务员也一样,面对突发事件,指挥者作为一线领导,要做到果断冷静,抓住关键问题迅速处理,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宁波推出心理测试是有必要的,关键是一定要请专家,方法要适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