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朔州干部档案电子化工作率先完成

2013年02月13日10:24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0870名干部全部实现“一人两档”

打开朔州市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经过输入密码、身份确认和管理员授权一系列操作后,输入某位干部姓名及相关信息,就可以方便查询到这位干部的电子档案。原来,为了更好地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工作,朔州市在完善市管干部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基础上,强力推进市辖六县(区)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经过两年多努力,到2012年底,朔州市县两级管理的10870名干部全部实现了 “一人两档”,每位干部均拥有纸质和数字两份档案,率先在全省完成干部人事档案电子化工作任务。

   据朔州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要将相当数量的干部纸质档案整理扫描录入计算机,再通过相应的技术处理,使文字、图片变成数据资料,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为此,在首先进行的档案整理工作中,朔州市各级组织部门与纪检、审计、计生等单位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全面移交材料,并确保纸质材料准确无误。组织部门还专门组织人员对每份档案中包含的材料进行仔细审核,以确保档案材料真实无误。其次,在档案录入工作上,朔州市各级组织部门依托“大组工网”信息平台,先后投入建设资金300余万元,并会同北京航星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了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对纸质档案全部进行扫描录入,实现了库管数据的查询、检索智能化。而在档案安全工作方面,朔州市委组织部则刻录2套备份光盘作为原始档案资料,以消除对数字档案的违规修改和服务器瘫痪带来的数据丢失等安全隐患,使档案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和保障。

   通过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朔州市干部档案管理不仅建成了快速便捷的数据分析通道,也实现了资源共享。对改进查阅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极大帮助。利用此信息平台,2012年年底,朔州市组织部门仅用时半天就完成了200多名换届干部档案审核工作,比传统手工操作节省了3天的工作量。(见习记者 袁兆辉 通讯员 许卿)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