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群众工作怎样做到群众心坎上

主持人: 记者 刘云
2013年01月21日14: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D.做群众工作“能力欠缺”如何改善?

问计于政策,求教于实践

有些党员干部虽然能认认真真走到群众中间去,但是由于自身能力不足,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并未取得很大成绩。对这些党员干部应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切实解决“不会做”、“做不好”群众工作的问题。

对于有服务群众意愿,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政策理论水平,“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应通过教育培训,提高其政策水平。对青年党员和年轻干部,更要有针对性地将惠农惠民政策等群众工作经常涉及的内容纳入各类培训班次,使其正确理解把握各项相关政策,为做好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因能力欠缺而“做不好”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培养锻炼,缺什么补什么,迅速提高工作能力,并可由基层领导、单位领导共同联系帮带,传授群众工作技巧。由单位主要领导传帮带,也可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搭建桥梁,帮助他们把好事办实。

随着群众需求多样化、复杂化,已经没有一成不变、包打天下的简单群众工作方法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需要转型升级。要坚持在实践中练兵,在与群众拉近感情中逐渐掌握做群众工作的艺术和技巧。

——新疆奇台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刘晓刚

群众心声

过去我们一年也见不上“大领导”一两面,现在领导们经常到村里来,和我们聊聊天,帮我们排忧解难,我从心里觉得领导们和我们老百姓的距离真是近了!

——内蒙古杭锦后旗双庙镇增光村村民 贺林孝


  其实这些城里的干部刚到俺们村的时候,没人相信他们能真干什么事,以为又是转转看看、停停站站就完事了。可哪知道,现在的党员干部到我们群众中来,还把铺盖卷搬到了村里,每家都去串门,不到一个月,村里的情况他们竟然比俺们知道的还多,还捎带着把一个老上访户的问题给解决了。这样的干部才像干部!

——河北阜城县霞口镇王李村村民 刘继顺


  党员干部下村组,我举双手欢迎。就拿我的养殖场来说,驻村干部带着我到县里跑了十多趟,为我办理了营业执照、机构代码等手续,帮我争取了10万元的无息创业贷款,还每个月到我场里转转,给我送资料、送技术。如果这样的好事能坚持下去,我们心里不知有多高兴!

——湖南永兴县三塘乡玉兰村宏利田螺养殖场经理 黄双红


  以前在电视里才能看见的领导,现在主动到我们身边来了,让俺心里头热乎乎的。你跟他们说的一些事,他们都当回事。这几年帮着村里修路、修自来水、修房子,大家伙儿老高兴了。我们就是想要这种把群众当回事的党员干部!

——浙江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魏村村民 魏以良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