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我国自主研制的舰载机歼—15顺利完成起降航母训练,战机美丽雄健的起降身姿,相信会永远定格在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的脑海中。然而,11月25日,就在“辽宁舰”完成训练任务靠岸后,罗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殉职,享年51岁。

头条人物
“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生为战机 死为战机
  罗阳,1961年6月生。1982年参加工作,曾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员、组织部部长、党委书记。2002年7月起历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08年12月任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分党组成员。2012年1月任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特级专务。1999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辽宁省劳动模范、“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
  然而,11月25日,就在“辽宁舰”完成训练任务靠岸后,罗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殉职,享年51岁。 【详细】

  “航空报国是使命,不是荣誉”
  前20年研发设计飞机,后10年制造生产飞机,这是罗阳30年航空报国的人生轨迹。“沈飞的责任实质是国家责任。”罗阳生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人的特殊性。和一般企业相比,沈飞有8个字,‘恪尽职守、不负重托’。”“航空报国是使命,而不是荣誉。”这是人们记住罗阳生前的一句话。【详细】

  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
  中航工业集团负责人表示,罗阳将自己30多年的全部精力和智慧都奉献在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上,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由于保密需要,罗阳生前并不太为人们所知。但他曾担任歼—15战斗机等多个重点型号的研制现场行政总指挥,业务精通、管理水平高超,在集团内部口碑极好、威信极高。“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有沈飞员工悼念道。【详细】

  【光明日报】中航工业授予罗阳“航空报国英模”称号
  【经济日报】追记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
  【解放军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殉职
 
党员风采
吴协恩:把农村的声音传递上去
  吴协恩,是著名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党委书记。虽然就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已经9年,但是村民们仍称呼他为“新书记”。
  在华西村,村民们有句话,叫“新书记不新,老书记不老”。吴协恩解释说:“前者是指吴协恩出任村党委书记已有9个年头;后者说的是吴仁宝仍以八旬高龄运筹帷幄,坚持每天为来村参观旅游者做报告。”2003年,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退休,吴协恩接棒。吴仁宝有四子一女,吴协恩是老幺。选举当天,吴协恩全票通过。在老书记推荐他之前,他曾几次表示只想做好企业,不想做村委书记管人。“不过,既然决定了要我参选,我就一定要做好。我就是给华西打工的。”【详细】
何静虹:让群众感受到公平就在身边
  在何静虹看来,十八大精神要落实到平时的审判、调解工作中去,要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让人民的矛盾尽量化解在基层。
  记者来到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法院时,刚在广州参加完省直政法机关传达贯彻十八大精神大会的何静虹,已经在忙着查看卷宗。“没办法,一些案子的审理期限很快要到了,必须尽快处理。”一边给市、区等单位作报告,一边还要忙着处理案件,何静虹比以前更忙碌了。【详细】
张雪萍:农村教育事业“明天会更好”
  “公平”、“合理”、“均衡”、“重点”——这是十八大报告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的几个关键词,特别是当中“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的表述,让我这个山区教师心潮澎湃,我相信,农村教育的发展明天会更好。
  “16日中午市教育局,晚上县委组织部和县教育局,17日一大早是镇小教支部和中心小学校本部全体党员。”张雪萍告诉记者,她一回来就“马不停蹄”,急切地与大家分享参会、学报告的体会和喜悦。 【详细】
身边的感动
佟丽华:为小人物维权的大律师
  29岁,他创立了全国第一家从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与研究的公益性民间组织——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35岁,他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机构——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
  不仅如此,他还推动了我国公益法律事业在全国的发展——29家省级律协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组建了遍布全国9300多名律师参与的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络,北京以外30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门机构相继建立,在全国培养了170多名专职公益法律服务人员。他就是佟丽华,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党的十八大代表。【详细】
陈金英:湖北应城市店坡村的“泥土医生”
  村里的泥泞道见证了他的执着,卫生所的处方笺诉说着他的博爱,乡亲们都离不开他……36年来,他扎根农村,不辞辛劳地为店坡村的农民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我们身边的120”。
  他,就是两次被中国卫生协会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湖北省应城市田店镇店坡村医生陈金英。“我希望能够全心全意地为乡亲们看病。”在到店坡村卫生所工作之前,陈金英还曾经是一位“村官”。1976年,陈金英从部队转业回到了老家陈岗村,由于在部队受过专业医术训练、又有一份热心肠,他被选为田店镇陈岗村卫生员,并且很快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详细】
老党员李兹和他的46名“孙孙”
  “李爷爷,我明天就要启程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访问,我申请到了奖学金,您别担心费用……”11月14日,80岁高龄的共产党员、原梅花山中学副校长李兹缓缓移动鼠标,打开了一封电子邮件,写信人是曾受他资助的贫困学生刘飞。
  “这个孙孙很优秀,学习好,最重要的是他多次向我保证,一定会回到祖国,为国效力。”说起刘飞的情况,李兹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自己两年前开始学电脑,虽还不太熟练,但给在外工作学习的“孙孙”们发个邮件没问题。【详细】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王爔旋